肇庆拼团购房94群(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一线城市”拼的是综合竞争力,而非房价

发布时间: 2016-11-29 11:25:44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行业动态

344次浏览


羊城气温骤降,晚上11时的广州南站依然热火朝天,人潮涌动。这里每天旅客发送量高达28.94万人次,每年的客流量达1亿人次;每天,近5万个集装箱在广州港集散,广州港口货物吞吐量排名世界第六;在广州的地铁,每天客运量达660万人次,客流强度达2.6万人次/公里,位居全国第一……这些川流不息的场景,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活力和竞争力。广州房价远远不及“北上深”,有人提出:高房价是衡量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由此发问:广州被踢出“一线城市”了吗

“一线城市”身处整个城镇体系的顶端,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并发挥主导作用。因此,要想成为“一线城市”并不容易,因为它涉及城市发展水平、综合经济实力、辐射带动能力、对人才吸引力、信息交流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交通通达能力等各层面的竞争力,需要在生产、服务、金融、创新、流通、综合商业指数等全国社会活动中起到引领和辐射等主导功能,入围门槛很高。

城市的全面发展,城市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经济发展来带动。广州能够连续27年坐稳中国经济第三城的“交椅”,成为全国全省发展的动力源和增长极,得益于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得益于其深厚的经济基础,更得益于在交通、信息、外贸、金融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为推动经济不断发展注入新动力。目前来看,和北上深三个“一线城市”相比,广州的房价仍是“洼地”,成为广州退出“一线城市”的“理由”,这种看法本末倒置,明显站不住脚。

高房价对于城市竞争力来说,是一把“双刃剑”,甚至可以说弊大于利。房价高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一个城市的吸引力,会带动人才资本等资源的集聚,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力,短期之内可能会有效果。但是,从城市的长远发展来看,高房价往往导致青年人等资源外流,最终危及城市的竞争力。具体从房价来分析,广州有其特殊性,比如从国土面积看,是深圳两倍多,也高于上海;从城市形态来看,广州属于组团发展,对周围辐射带动效果更加明显;从政策来看,通过土地供应数量、位置、容积率等指标的调节,均衡供求,是广州房价长期趋于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然,在区域竞争日益白热化的今天,守住“一线城市”也不容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广州既有国际交通枢纽的交通区位、活跃的互联网经济、自由宽松的营商环境、迅猛发展的金融等优势条件,也面临天津、重庆、杭州等地争当新一线城市的竞争压力。因此,广州“一线城市”的地位也并不是高枕无忧,而是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帕拉格·康纳在《超级版图——全球供应链、超级城市与新商业文明的崛起》指出,“21世纪,本质上是一场争夺供应链的角力。通过修建基础设施,打造供应链,实现资源、生产、服务、消费的连接。”广州应该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重点提升综合经济竞争力、产业竞争力、财政金融竞争力、商业贸易竞争力、基础设施竞争力、人力资本竞争力、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方能在城市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推荐阅读: 房产税征收时间  房地产税制改革  房产税改革最新消息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