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拼团购房100群(21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7人申请入群

土地管理法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17-05-08 15:52:1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2263次浏览


备受关注的《土地管理法》修改起草工作,近期,又有新进展:目前已经完成修改,即将开始征求意见。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充分吸收了今年即将收官的三块地”改革试点的效果,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方面,探索建立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的入市制度。

图片选自网络

 

三块地”改革试点进入关键点

经全国人大授权,2015年。全国33个市县暂停实施局部法律法规,进行“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征地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这项由全国人大授权开展的试点,被称为“三块地”改革试点。今年是三块地”改革试点的收官之年,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此前曾表示,试点为《土地管理法》修法提供了很多经验。

改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规则

因为当前土地管理制度具有鲜明的二元化”特征,农村66.9亿亩集体土地的改革备受关注。农村集体土地不能入市交易,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必需先将农村集体土地的性质转变为国有建设用地,才干入市交易。姜大明说,以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将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

盘活集体土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土地管理法》修改后影响最多的集体土地。5月4日。新一轮的农村土地改革预计将开展,或会增加个人集体土地收益,盘活农村建设用地。

有利于改善城乡二元制差距的不过他还认为,整体看。对于房地产市场影响来说,这个政策主要还是临时政策,短期影响不大。记者梳理注意到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土地制度改革的各项决定强调:维护农村集体土地的产权,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

聚焦征地制度

至今已经过3次修订。最近的一次修订启动于2009年,土地管理法》公布于1986年6月25日。直到2012年12月底《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才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但未获通过。这一版草案主要是取消了征地弥补规范按农业年收入30倍上限计算的规定。接下来的两年中,虽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但该草案未再次提请审议。

土地管理法》修改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第一类项目。这意味着终止多年的土地管理法》修改2017年再次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议程。直到2016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决定。

据记者了解,值得一提的此次修改的土地管理法》提及土地征收制度改革、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问题。不过。宪法》第10条称,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方可依法征收和征用农村集体的土地,但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地方政府无论是出于公共利益还是非公共利益的需要,只要涉及到占用农村的土地,都一律采取征收方式。

突破二元结构好处多

打破二元结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说。构建城乡统一的集体建设用地市场,淡化计划和行政配置土地资源的色彩,将带来诸多的改变。

《土地管理法》修改后,分析认为。不只可能会盘活农村建设用地,还可能增加个人集体土地收益。配合《土地管理法》修订工作,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弥补条例》起草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