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拼团购房78群(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4人申请入群

定金和订金是什么意思?买房定金可以退吗

发布时间: 2018-08-24 09:42:14

来源: 房天下

分类: 行业动态

577次浏览


大家在售楼处看房子的时候,一般都会遇到有专门借贷的售楼员,售楼员在确认了购房者的购买意向之后,就会督促购房者缴纳购房定金保留房源,不过有的购房者对定金和订金的意思有些混淆,不太了解,那么定金和订金是什么意思呢,买房定金可以退吗?

一、定金和订金是什么意思

1、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又称保证金。定金具有法律效应,具有担保债的履行的作用,按照法律规定,定金数额不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如果给付定金方不履约,无权要求返回;收受定金方不履约,双倍返还。

2、订金指的是房屋买卖双方有意交易房屋,房屋买卖意向初步达成协议后,双方进一步协商签订临时认购协议,买方支付订金即取得了在此期限内的优先购买权。订金不同于定金,订金视作预付款,没有法律效应,不具有担保债的履行的作用。在合同正常履行的情况下,订金成为价款的一部分。在合同未能履行的情况下,不管哪方违约,订金原数返回。

二、购房定金可以退吗

购房定金其实是可以退的,不过退购房定金只适合以下几种情况:

1、因开发商的原因导致合同未能订立的,开发商必须返还购房定金。《担保法》第八十九条规定,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地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反还定金。

2、因不可归责于开发商或购房者的原因导致合同未能订立的,开发商必须返还购房定金。如果商品房买卖合同未能顺利签订,但是这不是开发商或者购房者的原因导致的,换句话说,如果开发商和购房者对合同不能签订不存在过错,那么开发商也是必须要把购房定金全额返还给购房者的。

3、“不可归责于双方当事人的事由”主要体现为法律上的不可抗力。不可抗力,是合同当事人在签订合同时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和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比如,由于发生了自然灾害,导致商品房不符合当事人交纳定金时的条件,如果购房者拒绝签订商品房合同,那么开发商就不需要双倍返还定金,而是全额返还购房定金。

以上就是关于定金和订金是什么意思以及什么情况下可以退定金的介绍了,一般在购买房屋的时候需要交纳的都是定金,而定金是具有法律的担保性质的,所以一旦购房者签订了购房定金协议,就代表着必须需要遵守其中的约定,不可随意反悔。

责任编辑: Ho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