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拼团购房125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盘点2016:7大城市土地出让金超千亿

发布时间: 2017-08-18 17:32:05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其他楼讯

2746次浏览


【以下信息来源“人民网”,由楼盘网于2017-08-18 17:32:05整理提供】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徐倩)岁末年终,热点一、二线城市迎来土地交易收官,为狂热的2016年土地市场划上句号。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依然火热,地价持续攀高。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和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本月中旬,今年土地出让金总额超过千亿元以上的城市达到7个,创下历史纪录。

这些城市大致也与今年房价快速上涨的地区重合,分别为: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天津、合肥和武汉,其中,南京、苏州、上海的土地出让收入超过1500亿元。

七大城市出让金已超千亿

在一线城市中,上海土地出让金额排名第一,截止目前,上海土地出让金总额约1578亿元,而与此同时,今年广州、北京土地出让金跌至近年来谷底。

据悉,在调控之下,土地出让的约束与限制条件越来越多,是导致土地市场数据降温的主要原因。很多城市为了避免都针对土地加大了限制条件。例如,原定于12月26日拍卖的6宗商住地块将延迟至2017年1月13日正式出让,仅余下4宗工业用地则按原定时间竞拍。

而在二线城市中,截至12月26日,苏州市、南京市、上海市、杭州市、天津市、合肥市、武汉市等城市卖地超过千亿;温州、贵阳、扬州、南宁、石家庄、海口、泸州等三四线城市表现相对较好,前10月出让金收入接近或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以杭州和南京为例,12月27日,杭州土拍收官战一日揽金283.7亿元,致使总出让金额达到1519.52亿元,2016年将成为杭州有史以来土地出让金最高的年份。

同天,南京土拍收官战中6幅土地收入超130亿元,全年出让金上涨至1629亿元,是2013年历史高值的2.1倍,是2016年(预估)南京地方预算财政收入的1.4倍。

地价翻倍增长

在出让金额高攀的热点城市,地价也快速增长。

一线城市中,上海住宅土地出让呈现出量少价高的特征,根据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住宅成交楼板价(为提出保障房、自持、配套面积计算)约每平方米18964元,同比2015年增长87%。

二线城市中,以南京为例,平均楼板价每平方米约15355元,环比上涨81.7%,溢价率50%以上土地成交占到74%。

随着全国调控大幕的拉开,热点城市着手严控地价和房价。截至到11 月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 16 个城市出台控地价措施,这些措施主要涉及到限地价、中小套型配比、增加自持、现房销售以及开发商资金来源及资质控制等多方面。尤其是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合肥和杭州等城市控地价政策不断加码部分城市还出现宅地终止交易的现象。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在年末报告中指出,多个土地成交过热城市陆续出台控地价措施,但目前来看,效果暂未显现。热点城市土地库存不足,城市供地压力不减;而土地财政高度依赖的城市,政府供地意愿极高,但土地库存较高。预计未来供地城市将两极化:房地产市场行情较好的“缺地”城市和土地库存较高的 “缺钱”城市供地量或走高。

戴德梁行华东区综合住宅服务部主管伍惠敏分析称,在地价和房价过热的城市应该着手长效机制的建立,而非是朝令夕改的措施,应该从控制土地成本开始,合理引导市场需求,全面开证房产税等多管齐下,建立长效机制来稳定房价。

加入楼盘网公众号二维码。

责任编辑: 网络整理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