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拼团购房208群(2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8人申请入群

买房为何迟迟拿不到房产证

发布时间: 2017-04-25 10:56:51

来源: 华商报

分类: 房产楼讯

3930次浏览


近几年,随着房地产开发领域迅猛发展,购房者买房后迟迟拿不到房产证的情况屡屡发生。今年西安市民生提升工程发力,集中解决办证难问题,西安5万户房主有望结束无证时代。

>>政策

集中解决办证问题

实施细则有望6月出炉

3月9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发布《西安市2017年民生提升重点工作》,其中明确将在年内解决5万户房主买房多年未办房产证的问题。

“2007年,西安市人民政府就买房无法办证的问题出台过相应的文件。”针对西安市2017年民生提升工程,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该局就已经给城六区住建部门下发文件,要求统计所在辖区无法办理房产证小区的数量、户数、原因等。

而市民最关心的就是这项方案何时启动,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获悉,该局已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并于4月提交西安市政府专项会议。该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根据会议精神,此项工作有可能交由西安市不动产登记局来完成。华商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各区县房管部门已接到通知,6月1日前,部分岗位划拨给不动产登记局的工作人员要到新岗位报到。实施细则有望6月出炉。

谈及此次集中解决办证的问题,该负责人介绍,主要是为推动西安市住房二级市场的活跃及健康发展。针对群众反映购买房屋后长期拿不到房屋所有权证,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问题,将有针对性地降低房屋权属登记门槛,解决二手房上市瓶颈;同时,建立和完善二手房交易市场,搭建信息平台,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做好对市场的预测预警和导向;进一步简化二手房交易过户办理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简化登记手续,缩短办证时限,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现状

办证难投诉多发

被卡原因多样

今年以来,华商报接到反映办理房产证被卡的投诉近200起,购房多年办不下证已成顽疾。其中很多投诉都涉及小区绝大多数业主,原因也是多种多样,而擅改规划的比重较大,占到10%以上,其他还有挪用大修基金、契税,用地手续不全,拆迁安置遗留问题等,这些问题造成的后果却全部由购房者承担,拿不到产权不能买卖房屋,不能上户口,孩子上学受影响……

规划被更改

职能部门不审批

王先生是韩森路东段一小区的业主,他反映,小区是2005年开发的,业主大多于2011年入住,然而到现在都没有拿到房产证。业主向职能部门反映了此事,规划局说开发商没有按照设计和规划建停车位、幼儿园,所以一直没有验收,导致办不了房产证。

杨先生在高新区一个仅有4栋楼的小区买了一套五证齐全的房子,然而开发商却私自加盖了几层楼,原来规划是28层,后来加盖到31层,导致小区的房产证办不下来,而且开发商一直拖着不解决。

乔先生是南三环一小区的业主,2009年入住,房款当年就交清了,2010年也将大修基金及契税交清了,但一直没有给房产证。物业办解释,是三期的车位建设不到位,房管局不批。

开发商疑挪用契税、大修基金

张先生反映,他在浐河东路一小区买了一套房子,已经七年了,可房产证一直办不下来。他很纳闷,契税和大修基金都给了开发商,咋就办不了房产证呢?他找到房管局了解后才知道,开发商就没给交契税和大修基金,所以房产证办不下来。如今开发商已联系不上了。

侯先生在经开区常青二路一小区买了套房子,开发商2013年交了房,但至今都没办理房产证,收房时他将大修基金和契税都给开发商交了,但不知什么原因房产证办不下来。

开发项目手续不全

关女士2010年在大兴东路一小区二期买了套房,该小区二期楼盘有25栋楼,购房时开发商承诺365个工作日内就能办下房产证,但现在7年过去了还没有结果。询问开发商,总回复正在办理;后来咨询房管局,才知道该项目手续不全,根本无法办理房产证。

邹女士2010年在城北一小区买的房子,到现在房产证都办不下来,买房时手续齐全,现在说是没有土地证,所以办不了房产证。

拆迁安置、棚户改造难办房产证

窦先生是大明宫遗址改造第一批 拆 迁户,在元丰怡家小区住了快十年了,房产证还办不下来,也不知该找谁;双仁府小区属于棚户区改造房,高先生1996年入住,但到现在都没有办理房产证;茹先生反映,南稍门大话南门小区3号楼和4号楼是拆迁安置楼,入住五六年了都没有房产证,业主意见很大;张女士反映,她是火车站拆迁户,2010年搬到大明宫玄武小区,开发商答应去年底给办理房产证,之前也办理了公证手续,但到现在都没有结果。

逐批办理致办证进度慢

“2013年交房入住,至今4年了房产证还没有音讯!”4月14日,西安市丁白路御笔华府小区业主陈女士称,2013年以全款方式购买了该小区一套商品房,当时合同约定在交房后365天办完房产证,现在过去了将近四年,房产证还没有着落。

而对现在还未办下房产证的原因,御笔华府销售部经理雒某称,因现在办证都是分批办理,小区1700多户,目前还剩下500多户。这500多户资料已送给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估计不久就能拿到证。

>>支招

遇到办证难可以这么办

那么,目前西安这些未办理房产证的小区,主要原因是什么呢?西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是历史原因造成的部分小区手续不全未能办证;二是一些开发商为了一己私利,在建设过程中私自加盖、扩建,导致后期竣工验收通不过;三是西安高校内建设的家属楼,因在划拨土地上建设,且一些高校为了留住人,所以多数未办理房产证。

该负责人表示,业主办理房产证首先要由开发商办理初始登记,然后再与业主办理转移登记,这两个登记环节都有可能造成办证难。除了擅改规划、整批次办理时个别业主材料不全影响整体办证进度,还有可能是办理转移登记的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填写的表格存在错填、漏填的情况,需要修改、完善,造成房管局退件。

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遇到办证难的情况时,首先应向开发商询问原因并督促其尽快办理。同时也可向西安市房管局反映,该局会积极了解情况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尽力协调。

1. 如果是由于开发商的原因无法办证的,如房屋未能通过规划、建设等方面的验收或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等导致无法办理初始登记的,房管局可以对开发项目认真研究分析,对须完善相关手续的,一次性告知并督促其尽快办理;对情况复杂须多部门会商的,由房管局向上级部门提出召开协调会的申请,由建设、规划、房管等相关部门联合研究,提出解决方案。

2. 如果是个别业主未能及时缴纳契税、房屋维修资金或不能提供相关证件导致无法整批次办理转移登记的,由房管局协调开发商先为已具备条件的业主办理房屋所有权证。

3. 如果是批量申请办证导致办证流程增长,由房管局协调工作人员加快办理。

4. 对确有特殊原因急需办证的业主,可建议开发商单户单独办理。

5. 特别提醒大家注意,在提交办证资料时,一定要做到内容详实、准确,形式符合要求,避免因材料不符合要求造成房管局退件。

>>知道一下

办理房产证你需要知道这些

一、商品房从预售到登记至业主名下需哪些步骤?

西安市房屋产权产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幢商品房竣工后,开发商首先应申请初始登记,就是将已竣工的房屋登记至开发商名下,即我们平时说的办“大证”。然后,开发商持名下的房屋所有权证明同业主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业主就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屋所有权证了。

二、启动办证程序的先决条件是什么?

该负责人介绍,《房屋登记办法》明确规定了房屋登记工作申请制度,就是说权利人自己提出登记申请是启动相应登记程序的先决条件。办理初始登记须由开发商单方面提出申请,办理转移登记须由开发商和业主共同提出申请。

三、办理房产证需要哪些材料?

该负责人表示,办理初始登记应提交的资料包括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建设用地使用权证明、建设工程符合规划的证明、房屋已竣工的证明、房屋测绘报告等。

办理转移登记应提交的资料包括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房屋所有权证书、房屋买卖合同等。根据有关规定,在办理转移登记前,业主应先缴纳契税和大修基金等相关税费。

责任编辑: tangdiw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