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拼团购房90群(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9人申请入群

华润出让股权退出万科 深圳地铁371亿元接盘

发布时间: 2017-01-13 16:37:34

来源: 大洋网

分类: 国内动态

528次浏览


万科股权之争总是向着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万科A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东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中润贸易已于昨日与深圳地铁集团签署转让协议,前者拟以22元/股,共计作价371.71亿元将合计持有的万科16.89亿股A股股份全部转让给后者。转让完成后,华润股份和中润贸易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昨晚,万科给者发来官方回应称,深圳地铁将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并感谢华润集团过去16年对万科健康发展的支持。业内人士称,没想到万科此前拟增发引进深铁的计划被否之后,深铁会以此种形式回归,更多的业界人士没有想到最终退出的会是华润,而不是早就传出谋求出售万科股权的“宝能系”。

股权之争持续逾1年半

万科股权之争事件已持续逾1年半,在中国商界引起极大关注,期间过程跌宕起伏。

在此次交易公布前,万科股权结构为“宝能系”持有25.49%,华润集团持股15.29%,中国恒大持股14.07%,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资管计划持有3.66%,万科工会持股0.61%。

成功“拿下”第一大股东的“宝能系”在去年11月之前,对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大有“逼宫”之势。不过,随着11月中管理层对宝能系的主营业务“万能险”以及对“险资举牌实业”实施严监管以来,业内便曾盛传“宝能系”主动谋求退出万科股权。

“没想到华润会退出,并且这么突然,而且刚好发生在今年3月万科董事会面临改选之际,这一安排显得很迫切”,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向记者分析称:“虽然华润将全部股权转让给深铁集团,第一大股东仍然是‘宝能系’,但如果万科管理层能获得深铁以及刘元生等持股较高散户的支持,则有可能超过‘宝能系’持股比例。”克而瑞广州机构首席剖析师肖文虹也认为,“具有国资背景的深铁接盘万科,宝能系也只能叹一声无奈了。股权之争以此收局对万科业绩肯定有促进作用,毕竟去年万科业绩就因股权之争而受到了影响”。

不过,广发证券地产首席分析师乐加栋则认为,此次深圳地铁受让华润集团所持万科股份,只能说万科股权事件朝着解决方向迈出了第一步,但要说该事件得到有效解决还为时尚早,局面依然复杂,未来走向有待观察。他提醒投资者关注事件进程中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投资风险。

业界对此“大跌眼镜”

华润退出的消息令业界“大跌眼镜”,因为在“宝能系”进入之前,华润长期是万科第一大股东,两者关系融洽,十余年未变。2015年底,宝万之争爆发,宝能通过前海人寿及其他资管计划,前后五次举牌万科,共持有万科25.49%的股份,超越了华润。在被“宝能系”狙击初期,华润一直站在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一边,不过,随着王石为阻止“野蛮人”而拟增发股权引入深铁的预案遭到华润方面公开指责后,二者自此生隙。而“宝能系”在严监管的重压下谋求退出的传闻,又令业界认为万科和华润将重修旧好。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华润退出万科,颇有唏嘘之味,尤其是此前华润和万科矛盾加剧的情况下,一度使得万科的管理层经营压力很大,所以此次退出也属于非常大胆的让步。而万科引入深铁带有两个含义:第一是逐渐强化此类企业的机构投资者的比重,进而优化股权结构;第二是不断完善万科城市运营商的特征,对于新业务开发有积极的作用。

有房地产业界人士则表示,万科股权之争可以给予市场一些警醒,股权之争不应该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影响管理者正常经营的持股,否则后续可能会受到监管层严厉查处。包括地产企业以及其他企业,后续需要反思股权分散等问题,同时对于保护创始人利益以及实现更有弹性的股权治理模式非常关键。此外,引入更多元化的战略机构投资者是传统房企转型的关键。

责任编辑: chenl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